礁溪蘭花園 > 冷房催花
 

低溫處理:

在計劃開花期前4~5個月進行,晝溫降至20~25℃,夜溫降至15~18℃,在此溫度下,蝴蝶蘭由營養生長轉向生殖生長,開始形成花芽,持續1~1.5個月,會由葉腋抽出花梗,完成花芽形成的全過程。

 

花梗伸長和花蕾發育期溫度處理:晝夜溫度為(25℃~28℃)/(18℃~20℃),這種溫度環境中,可使花梗粗壯,花苞發育快而肥大,花色好,待梗抽出花苞時要特別注意溫度的變化,不能太快,否則易造成落蕾現象。開花時,晝夜溫度可降至25℃/18℃。

 

濕度控制

相對溼度一般應控制在60%~80%,濕度太大,易感染病害;濕度太小,對蘭花生長不利。需要注意的是,不要向盆內大量澆水來提高濕度,這樣做極易引起爛根;濕度變化也不宜太快,否則易引起落蕾現象。

光照控制:光線過強,易引起日灼病,葉片變黃色,嚴重的呈灰白色;光線太弱,光合作用能力降低,導致葉片徒長,軟弱下垂,不利於花芽分化,開花數量少。

 

水肥控制:

蝴蝶蘭在生長期一般施用氮:磷:鉀比例為20:20:20的成長肥;催花前需施用氮:磷:鉀比例為10:30:20的開花肥;當花苞形成至花期結束,即停止施肥。